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不再便秘 (飲品篇)

***便秘,看似小毛病
輕者滿臉痘花、皮膚粗糙、火氣大
嚴重者會導致身體疾病
故切勿大意輕心***


<<不再便秘>>----呂萬安中醫師著
擊退便秘之輕食、茶飲、蔬果汁

***「個人心得」是本人的意見, 與書本無關.***

飲品篇



牛蒡飲

材料:牛蒡3斤(約25公分長)、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牛蒡洗淨,迅速削皮,榨成汁
2) 食用時可添加適量蜂蜜,降低苦味,更可達到軟便的效果。
服法:
隔日服用,可於空腹一次飲服,14日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尤其適合便秘兼有貧血人士。
健康百科:
牛蒡性寒,味甘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素及鐵質,具有補血與促進腸胃蠕動達到改善便秘,以及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由於鐵質含量多,因此氧化得很快,榨汁後必須迅速飲用,飲用後約二至三小時,就會有強烈的便意。牛蒡中含有「菊糖」物質,可幫助腸內有益菌的繁殖,還含有藻脂酸成分,這是一種可促進荷爾蒙分泌的精氨酸,能增強體力,此外含有牛蒡苷,具有去瘀活血的作用。


決明子蜜飲

材料:蜂蜜30g、決明子30g
作法:
1) 決明子加水600cc,先用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濾渣。
2) 待涼與蜂蜜調勻當茶喝。
服法:
隔日服用,可於晚上或空腹分二次飲服,14日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尤其適合便秘兼有血脂偏高的人士。
健康百科:
決明子性寒,味甘苦,豆科植物決明Cassiatora的成熟種子,具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之功效,近代藥理研究指出,決明子還具有降血壓以及降低血脂作用,對人體心血管系統有幫助;蜂蜜性平,味甘,益氣補脾,含有豐富的醣類、礦物質、維他命等,具有增強精力及軟便的作用。


麻仁飲

材料:火麻仁30g、山楂10g、陳皮10g
作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加水1000cc,以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服法:每日2次,可於晚上或空腹分二次飲服,14日為一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尤其適合便秘兼血脂偏高的人,虛人腸燥津虧,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患有胃酸過多,胃痛者小心使用。
健康百科:
火麻仁為桑科植物大麻科的乾燥果實,具有粘滑性緩瀉作用;山楂,薔薇科落葉灌木植物野山楂的成熟果實,可促進消化作用,並可降低血脂,防止動脈硬化作用;陳皮,為芸香科福橘或是朱橘等多種橘類的成熟果皮,具有促進消化、消脹氣、止咳化痰等作用,根據科學研究表示,陳皮還有降血脂和防治動脈硬化之作用。以上諸物合用可幫助便秘兼有腹脹消化不良者。


蓉杏飲

材料:肉蓯蓉30g、杏仁20g、蜂蜜30g
作法:
1) 將以上2種中藥混合加入1000cc水,先以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去渣取汁。
2) 待涼加蜂蜜即可飲用。
服法:
隔日服用,可於晚上或空腹分二次飲服,14日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較適合涼性體質者使用,尤其適合老年人便秘兼有慢性咳嗽者。
健康百科:
肉蓯蓉性溫,味甘,除了潤腸通便外,還具有補腎益脾生髓作用;食用杏仁性平,味甘,功能潤肺止咳,通立大腸。以上食物搭配有通便、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適用於便秘兼有慢性咳嗽者。


苟杞芍甘茶

材料:杞子25g、白芍20g、生甘草5g
作法:
將以上三種中藥混合,加入1000cc水,先以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撿出白芍、甘草,搭配杞子食用。
服法:
空腹飲用,連服七天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體質且患有便秘的人,女性更年期缺乏荷爾蒙以及經常使用眼力、視力減退之人兼有便秘的情況更為適合飲用。
健康百科:
白芍性微寒、味苦,有養血止痛的作用;枸杞子性平、味甘,含有豐富植物性荷爾蒙,滋陰補血,還有養顏明目之效。以上諸物配合具有潤腸通便,養血止痛以及明目之作用。 


雙仁飲

材料:酸棗仁20g、柏子仁20g、百合10g、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百合、酸棗仁(小布袋裝)、柏子仁(小布袋裝)放入瓷鍋中,加700cc水煎,剛開始用大火,滾後改為小火,持續小火滾30分鐘後去渣取汁。
2. 待涼後加入蜂蜜攪容,即可飲用。
服法:隔日服用,可於晚上一次飲服,14日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適合長期患有便秘兼有失眠者服用。
健康百科:
柏子仁可養心安神,因本身是果仁類,富含油脂,所以具有潤腸通便之效;酸棗仁是鎮靜安神的佳品,據現代藥理研究指出,對中樞神經具有鎮靜作用,並能延長睡眠時間,酸棗仁也是果仁類,富含油脂,因此可以潤腸通便;百合含有鐵、鈣、鉀、維生素C、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具有潤肺止咳、祛痰、清心安神、寧心益智,止血等功效。以上諸物能夠有利於大腸蠕動,使大便通暢幫助睡眠,並提升睡眠的品質。


首烏蜂蜜飲

材料:生何首烏500g、蜂蜜250g
作法:
1. 生首烏加2000cc水浸泡2小時,旺火煎滾後小火煮2小時去渣。
2. 加入蜂蜜煎成膏
3. 臨睡前取50g,加溫水開煎服。
服法:隔日服用,可於晚上1次飲服,14日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尤其適合老年人長期患有便秘,兼有退化性疾病者服用。


馬鈴薯飲

材料:新鮮馬鈴薯1000g、蜂蜜1大匙
作法:
1. 將馬鈴薯洗淨,切成細絲,搗爛,以潔淨紗布絞汁,取馬鈴薯汁放在鍋中先以大火,後以小火煎熬濃汁稠粘。
2. 加入蜂蜜,煎至稠粘如蜜時,停火,待冷裝瓶備用。
服法:隔日服用,可於晚上一次飲用,14日為一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空腹時每次3湯匙直接食用,每日2次。一般體質皆宜,尤其適合老年人長期患有便秘兼有缺乏維生素c的人。
健康百科:
新鮮馬鈴薯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的產生,同時含有非常高的鉀離子,以及比蘋果高1倍的維生素c,因此具有優質的抗氧化作用與降血壓的作用。


奶蜜飲

材料: 牛奶300- 500cc,蜂蜜適量
作法: 將適量蜂蜜加入鮮奶或還原奶中 (奶粉加水沖泡成) , 即可飲用.
服法: 每日晚上, 睡前或空腹服用皆可, 7日為1療程, 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 但有水腫者小心, 適合一般人長期生活不正常導致的便秘, 此外對於骨質疏鬆、失眠等症也有幫助, 可說是一舉兩得.
健康百科: 蜂蜜含有豐富的鎂及維他命,具有增強體力、潤腸通便之效, 牛奶含豐富的色胺酸以及鈣, 並提供豐富的維他命A、B群, 兩者配合除了可減輕現代人的壓力, 並且幫助入眠之外, 尚可改善惱人的便秘. 本品製作簡便, 尤其適合生活緊張, 忙碌所引起的便秘, 以及婦女產後便秘等.


雙薯飲

材料: 馬鈴薯汁100g, 番薯汁100g, 蜂蜜10g, 麻油5g
作法: 將生的馬鈴薯汁及番薯汁混合之後以小火煮沸加入蜂蜜及麻油即可食用.
服法: 於睡前飲用, 連服7天為一療程, 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一般體質皆宜, 適合一般長期患有便秘的人, 但容易腹脹、嘔酸、胃潰瘍或常放屁者要小心使用.
健康百科:
番薯性平、味甘, 含豐富維他命C、E及膳食纖維, 食用之後有利於排便, 同時還具有補中健脾、益氣生津、消癰瘡、排毒等功能, 還含有維生素A, 因此多吃還能改善夜盲症以及明目的功能;麻油性溫、味甘, 具有補氣養血, 填精烏髮的功效, 麻油是由芝麻所提煉, 芝麻含有豐富的鈣質、維他命E, 可抗老化, 是老年人養生佳品, 此外含有豐富的油脂,因此具有較佳的潤腸作用.


決明蓯蓉潤腸茶

材料:決明子30g、肉蓯蓉20g、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2種藥材混合,加入1000cc的水,先將大火煮到滾,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
2) 瀘渣取汁,加入適量蜂蜜即可飲用。
健康百科:
決明子性微寒,味甘草,具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之功效,還具有降血壓以及降低血脂作用。肉蓯蓉性溫、味甘,除了潤腸通便外,還具有補腎、益脾、生髓作用。以上諸物配合具有潤腸通便,清熱排毒以及降低血脂作用。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或虛性體質,尤其適合於腸燥便秘者,老人津液不足或習慣性便秘者。


決明子菊花茶

材料: 決明子20g, 火麻仁10g, 菊花10g, 桑葉10g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 加水1000cc, 先以大火煮滾, 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服法: 於空腹飲用, 連服7天為一療程. 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熱性體質且患有便秘以及兼有血壓偏高、血糖偏高的患者使用.
健康百科:
菊花性涼, 味甘,有清熱明目的功效, 近代研究指出, 菊花具有降低血壓之作用, 還含有維生素A; 桑葉為桑科植物的葉, 性寒, 味甘苦, 具有熱涼血的功能, 可以止盜汗、止消渴, 近代研究指出, 桑葉具有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以上諸物配合具有潤腸通便以及降低血壓之作用.



烏參當歸茶

材料: 生何首烏20g, 玄參10g, 當歸10g, 陳皮10g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 加水1000cc, 先以大火煮滾, 再以小火煮15至20分鐘,濾渣取汁即可飲用.
服法: 於空腹飲用, 連服7天為一療程. 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虛性體質, 尤其適合腸燥便秘者, 老人津液不足以及婦女腸燥便秘兼有月經不調者.
健康百科:
何首烏性溫、味苦澀, 滋陰補腎, 抗老化; 玄參性微寒、味甘苦, 為玄參科植物玄參的根,可清熱降火、潤燥生津, 常用於治療便秘、咽喉腫痛; 當歸性溫, 味甘, 為繖形科植物當歸的根, 有補血、活血、潤腸、調經止痛的作用, 常用於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貧血、虛勞等症. 以上諸物配合使用, 具有潤腸通便以及補血、調經之作用.


參耆茶

材料: 黃耆25g, 陳皮10g, 西洋參10g, 火麻仁10g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 加水1000cc, 先以大火煮滾, 再以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服法: 於空腹飲用, 連服7天為1療程. 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氣虛體質, 尤其適合老年人、久病虛弱之人兼有腸燥便秘者, 但有火氣大及高血壓者小心使用.
健康百科:
黃蓍為豆科黃耆屬植物之根, 性溫, 味甘, 有補氣增強抵抗力的作用, 常用於氣短心悸、自汗虛脫; 西洋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根, 性涼、味甘苦, 含豐富的人參皂苷, 能補氣養陰生津、具有補元氣、強壯、安神的作用. 以上諸物配合使用, 具有補氣、潤腸通便以及強壯之作用.

大黃硝蜜茶

材料: 大黃10g、芒硝(或玄明粉) 10g、厚朴10g、蜂蜜10g
作法:
1) 先將大黃、厚朴加水300cc, 先用大火煮開, 再用小火煮15分鐘, 去渣取汁, 趁熱再將芒硝(或玄明粉) 沖入.
2) 待溶解之後再將蜂蜜加入其中即可飲用.
服法: 於空腹飲用, 中病即止.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強壯兼有熱象體質, 大便乾硬秘結嚴重者, 例如容易口乾、口臭、火氣大、腹脹痛的情況, 本茶飲較適合在便秘嚴重且緊急狀況下使用, 但由於具有強烈的致瀉作用, 恐會引起劇烈的腹痛, 請務必小心使用, 最好從小劑量逐漸增加, 在胃腸道出血、潰瘍、痔瘡便血者禁用本方。
健康百科:
大黃為蓼科植物大黃的根莖, 性寒、味苦, 別名將軍, 含有豐富的致瀉成, 會引起腸胃道激烈蠕動, 因而造成強烈的腹瀉作用; 芒硝為礦物芒硝經煮煉而得的精製結晶體, 主要的成分為含水硫酸, 至於玄明粉則為芒硝經過煅失去結晶水的無水硫酸鈉, 內服後硫酸離子不易被腸粘膜吸收, 在腸道內溶於水後形成高滲透溶液, 使腸道內水分增加, 引起機械刺激, 促進腸蠕動而排便; 厚朴具有促進消化、消脹氣、止嘔逆的作用. 以上諸物配合使用具有強烈的致瀉作用.


玫瑰苿莉決明茶

材料:乾燥玫瑰花5g,乾燥茉莉花5g,決明子5g,冰糖或蜂蜜適量
作法:將玫瑰花,苿莉花,決明子三物混合鍋中,加水500cc,先用大火煮10-15分鐘。倒入杯中加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
服法:平日空腹飲用,連服7天為一個療程,可連服2-4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體質的人使用,尤其是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大導致大便乾硬秘結。
健康百科:
玫瑰花性溫,味甘微苦,具有舒緩緊張情緒的作用;苿莉花性溫,味甘微苦,淡淡的清香能理氣解鬱,緩和緊張;搭配決明子可潤燥通便,養顏美容,舒緩壓力,降低焦慮。


荷葉茶

材料:荷葉6g,決明子6g,乾燥玫瑰花3g
作法:材料混合加入400cc水,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滾10-15分鐘,去渣取汁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或飯後當茶水飲用,不拘天數。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體質的人使用,尤其是生活緊張,精神壓力大導致大便乾硬秘結。
健康百科:
荷葉性涼、味淡,清暑利濕,可治水氣浮腫;玫瑰花性溫,味甘微苦,行氣微鬱,和血散瘀,具有舒緩緊張情緒的作用。以上諸物配合,於情緒低落,精神壓力太大而產生便秘時,可嚐試用本方。



蘆薈茶
材料:新鮮蘆薈葉片3片,冰糖或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新鮮的蘆薈葉片洗淨、去刺後、切成細段,放入鍋中,加水300cc煮至葉片顏色變黃。
2) 加適量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飲用,食渣也可。
3) 身體較弱者,可加一襾小排骨一起熬湯。
服法:
於平日空腹飲用,連服7天為一療程,可連服1-2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體質的人使用,尤其是需要經常熬夜,容易長青春痘且大便乾燥秘結者,若有腹痛、腹瀉者小心使用,以免造成出血。
孕婦、月經時忌用。
健康百科:
蘆薈性寒涼,味甘微苦,具有清熱解毒、健胃整腸等作用,在抗癌、美容等方面也有獨特療效,由於蘆薈含有蘆薈大黃素,所以容易導致腹瀉。


無花果茶
材料:新鮮無花果15g,冰糖或蜂蜜適量
作法:
1) 把新鮮的無花果壓碎後放置入壼或柸中,用300cc熱開水沖泡5-10分鐘。
2) 加適量冰糖或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服法:於平日空腹或飯後當茶水飲用,不拘天數。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體質的人使用,或生活緊張,體力消耗多,精神壓力大所致的大便乾硬秘結。
健康百科:
無花果別名文冠果、奶漿果,文仙果,無花果其實並非無花,只是其花托肥大而花朵細小,才惹人誤會。無花果亦非只有乾品,新鮮摘下來可當水果吃。根據研究,無花果可加速傷口復原,對於消化道潰瘍頗有療效。此外,無花果含豐富抗氧化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無花果含有豐富的果膠和纖維,遇水會膨脹,
能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因此具有通便整腸的作用。


桂花天冬茶
材料:乾燥桂花5g,天門冬20g,冰糖或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桂花、天門冬二物混合入鍋中,加水400cc,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10-15分鐘。
2) 倒入杯中加入冰糖或蜜糖調味即可。
服法:
於平日空腹飲用,連服7天為一療程,可連服1-2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陰虧血虛型夾有便秘體質的人使用,例如耳鳴目眩、口乾咽燥、失眠多夢、盜汗、腰痛四肢無力,舌紅少津。
健康百科:
桂花性溫,味甘微苦。具有美容美白肌膚、排解體內毒素及通宿便的作用;天冬性寒,味甘微苦,清肺火、滋陰潤燥、止咳消痰、通利大小便,主治消渴、咳嗽喘促、便秘。


天然草本茶 (左)
材料:決明子5g,荷葉3g,山楂3g,黃蓍5g,何首烏5g,人參3g,冰糖或蜜糖適量。
作法:
1) 將決明子,荷葉,山楂,黃蓍,何首烏,人參混合鍋中,加水400cc,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10-15分鐘。
2) 倒入杯中加入冰糖或蜜糖調味即可。
服法:
於平日空腹飲用,連服7天為一療程,可連服1-2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一般便秘的人使用。
健康百科:
天然草本茶有調理氣血功能,能在享用好氣味的同時,也能減輕腸道負擔,同時又能擁有好氣色,符合體內環保與養生的目標。


桃之蜜茶 (右)
材料:黑芝麻30g,桃仁30g,蜂蜜適量。
作法:將黑芝麻和桃仁搗碎後,泡開水500cc,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連服7天為一療程,可連服1-2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大腸津液缺乏,大便燥結難出。
健康百科:
桃仁性溫、味甘微苦,含有豐富的油脂,可以潤燥通便、活血化瘀,配合黑芝麻,潤燥通便力更甚,可通宿便,又有活血補腎之功效。



減腹消積茶

材料:山楂10g,麥芽15g,槐花10g,杞子30g,白蘿蔔(大小不拘)1條
作法:
1) 蘿蔔削皮切小塊備用
2) 用水1500cc(約6碗水)大火煮沸後先下蘿蔔,待水再度沸騰後時轉成小火,直到蘿蔔轉熟。
3) 加入其他材料(山楂,麥芽,槐花可用布包)再煮15分鐘。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連服7天為一療程,可連服1-2個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適合因大魚大肉造成腸胃積滯的人使用,因熬夜聊天、打牌、火氣上升頭昏眼花,或便秘、痔瘡疼痛出血。
健康百科:
山楂,消肉積,除油膩,降低血脂、膽固醇,消除因肉食和脂肪過多而引起的消化不良;麥芽,消米、麵、果子積,清除澱粉類食物及水果所引起的腸胃脹悶不適;槐花,清血熱、降血壓、涼血,並可預防生活不規律、熬夜後的火氣上升或痔瘡發作。杞子,補肝腎,滋養強壯,具有抑制脂肪在肝內沉積和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對於飲酒過量生活或作息失常所導致的後遺症具有保健作用;蘿蔔,健胃化痰、降氣定喘、消食積、除脹氣,含有膳食纖維可用來消除腸胃積滯、噯氣腸鳴。


三花茶 (左)
材料:乾燥玫瑰花5g,乾燥茉莉花5g,洋甘菊5g,冰糖或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玫瑰花、茉莉花、洋甘菊三物混合鍋中,加水500cc,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10-15分鐘。
2) 倒入杯中加入冰糖或蜜糖調味即可。
服法:當茶飲用,於平日空腹或餐前飲用,每天的飲用茶量可在1500至2000cc左右,連服7天為1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女性朋友,一般熬夜或緊張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就容易大便難解、月經不順者飲用。
健康百科:以上三種花茶配合,口感清香,又具有潤腸通便、改善內分泌失調、紓解焦躁、緩和情緒、排毒、美白等功效。

三草茶 (右)
材料:乾燥檸檬草5g,乾燥馬鞭草5g,迷迭香5g,冰糖或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檸檬草、馬鞭草、迷迭香三物混合鍋中,加水500cc,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10-15分鐘。
2) 倒入杯中加入冰糖或蜜糖調味即可。
服法:當茶飲用,於平日空腹或餐前飲用,每天的飲用茶量可在1500至2000cc左右,連服7天為1療程。
服用注意事項:
適合女性朋友,腸胃消化不良,容易大便難解,組織容易有多餘水分滯留者飲用。
健康百科:
以上三種草茶配合,口感清香,又具有潤腸通便,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助消化、暖胃、生津、止渴、淨化心神等功效。


葡萄柚汁
材料:葡萄柚 (西柚) 1/2 或 3/4個,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300cc,蜂蜜適量
作法:將帶瓣內皮的西柚、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倒入果汁機中打勻,再加入蜂蜜調味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切忌葡萄柚的瓣內皮經過果汁機處理後形成渣渣,務必連同汁液一起飲下,服用心血管藥物的人小心使用。
健康百科:
葡萄柚性寒,味甘而酸,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及鉀離子,能清燥熱,通便,消口臭,腸中惡氣,解酒,降膽固醇,降血壓,預防感冒及牙齦出血,但由於性寒,易腹疼、貧血、多痰者不宜多食。


柳丁汁

材料:柳丁(橙)5粒,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300cc,蜂蜜適量
作法:先用手壓式榨汁機,將柳丁榨壓取汁,剩餘白色肉皮剝下,同柳丁汁、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一起放入果汁機打勻,再加入蜂蜜調味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切忌柳丁的瓣內皮經過果汁機處理後形成的渣,務必連同汁液一起飲下,服用心血管藥物的人小心使用。
健康百科:
柳丁性寒,味甘而酸,含有豐富維他命A、B、C、鈣及果膠。維他命A、C為抗氧化劑,可抗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滋潤健胃,強化血管,可預防心臟病、中風、感冒。柳丁白色內皮(果肉)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同柳丁汁、蜂蜜飲用可促進排便。



香蕉汁

材料:香蕉2隻,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300cc,蜂蜜適量
作法:將去皮的香蕉,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一起放入果汁機打勻,再加入蜂蜜調味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腎臟病人要小心使用。
健康百科:
香蕉性平,味甘而香,含有豐富的營養、養物纖維,以及非常多的鉀和鎂,脂肪與鈉卻很低。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他命和鑛物質,因此從香蕉中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到各式各樣的營養素。鉀能防止上升及肌肉痙攣;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配合蜂蜜具有軟便輕瀉的作用。


木瓜汁

材料:木瓜1個,檸檬汁少許,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300cc,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木瓜去皮、切塊,再與礦泉水或冰水(或鮮奶)一起放入果汁機打勻。
2) 再加入檸檬汁,蜂蜜調味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
健康百科:木瓜裡的蛋白分解酵素、番瓜素,可幫助分解肉類,減低胃腸的負擔。此外木瓜中的果膠成分還有整腸、通便的功能。

番茄優酪汁

材料:蕃茄2個、養樂多或優酪乳(我諗係美樂多之類的東西)300cc,蜂蜜適量,冰塊適量
作法:將蕃茄洗淨,去蒂後加入養樂多或優酪乳,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倒入杯中再加入蜂蜜,冰塊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蕃茄加養樂多或優酪多有整腸健胃及潤腸功能,可以幫助消化使排便暢順,但要切記,胃痛者不要在空腹時飲用。
健康百科:蕃茄性涼,味甘而酸,近代研究指出,番茄中所含的茄紅素,可以對抗自由基、抗氧化及預防攝護腺癌,豐富的維他命c、膳食纖維及膠質類等容積性排便物質,可謂「腸道清道夫」,但胃酸過多者宜少用。優酪乳有平衡人體的好菌與壞菌、改善腸胃道的功能。


鳳梨芝麻汁

材料:鳳梨5片,黑芝麻粉3大匙,礦泉水或冰水(或優酪乳)300cc,冰塊適量,蜂蜜適量
作法:將鳳梨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再倒入黑芝麻粉、礦泉水或冰水(或優酪乳)和蜂蜜打勻,倒入杯中再加冰塊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
健康百科:
鳳梨性平,味甘,具清熱解渴、消食止瀉功效。含豐富的維生素B1,可以消除疲勞,增進食慾。豐富的纖維搭配芝麻、蜂蜜可促進排便。由於鳳梨的酸性較高,空腹吃容易傷害胃壁,有腸胃道問題的人應慎用。此外鳳梨酵素可能讓某些人出現腹痛、嘔吐、腹瀉、頭暈、頭痛、皮膚搔癢、口舌發麻等過敏現象,有過敏體質的人宜少吃。



桑椹杏仁汁 (右)
材料:濃縮桑椹汁100cc,食用杏仁粉3大匙,鮮奶或優酪乳200cc,蜂蜜適量,冰塊適量。
作法:將濃縮桑椹汁、食用杏仁粉混合,加入鮮奶或優酪乳,攪拌均勻,再加入蜂蜜、冰塊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
健康百科:
桑椹是桑科植物桑樹的果實,性平味甘,含有粘液、有機酸、菊色素及多種維生素與糖分,具有補肝益腎、涼血祛風、鎮咳寧肺、明目利尿等作用,中醫常作為強壯藥;杏仁中含杏仁油,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糞便與腸道的摩擦。以上再配合鮮奶或優酪乳,再加蜂蜜可治療便秘。
牛蒡荸薺汁 (左)
材料:牛蒡100g,荸薺(馬蒂)10粒,鮮奶或優酪乳200cc,蜂蜜適量,冰塊適量。 作法:將牛蒡、荸薺洗淨切小段、小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鮮奶或優酪乳打勻,用濾網過濾後倒入杯中,再加入冰塊,蜂蜜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
健康百科:
牛蒡性寒,味甘,含豐富食用纖維、鐵質、菊糖。可通便、補血、幫助腸內益生菌,預防大腸癌;荸薺性微寒,味甘,能清熱生津、利尿降壓、化痰解毒、促進排泄。以上兩種食材配合鮮奶或優酪乳具有潤腸通便、補血、解毒的功能。



蘋果菠菜汁

材料:紅蘋果2個,菠菜60g,鮮奶或優酪乳200cc,蜂蜜適量,冰塊適量。
作法:將紅蘋果、菠菜洗淨切小塊、小段,放入果汁機中,加入鮮奶或優酪乳打勻,用濾網過濾後倒入杯中,再加入冰塊,蜂蜜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
健康百科:
蘋果含有果膠和鞣酸有收斂作用,可以將腸道內積聚的毒素和廢物排出體外。另外,蘋果中的粗纖維能鬆軟糞便,利於排泄;有機酸也有刺激腸壁,增加蠕動的作用,綜合而言蘋果具有調理腸胃、促進腎機能、預防高血壓、滋潤皮膚、清潔牙齒、潤腸通便等作用;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纖維,具有促進腸道蠕動的作用、利於排便。



草莓芹菜汁

材料:草莓100g,芹菜100g,礦泉水或冰水200cc,冰塊適量,蜂蜜適量
作法:將芹菜洗淨切小段,加入果汁機中,再放入草莓、礦泉水或冰水打勻,用濾網過濾後倒入杯中,再加入冰塊,蜂蜜即可。
服法:於平日空腹飲用,不拘日數。
健康百科:
草莓性涼、味酸,無毒,具有潤肺生津、清熱涼血、健脾解酒、利尿止瀉、補血等功能;芹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配合蜂蜜可潤腸通便。

沒有留言: